系所簡介

課程規劃與教學特色

本系學生來源是以第二類組和四技二專考生為主,畢業時將獲頒工學士 / 工碩士學位,課程規劃與教學特色如下:

一、課程規劃

  • 蒐集學校文化、教師、課程內容期望和學生及其需求等相關資料。
  • 決定課程目標和特定的學生學習目標。
  • 選擇與目標有關之內容、學習活動、教學方法、教材與媒體,使學生成就最大化。
  • 發展學生評量方法,以反映學習目標。
  • 實施課程規劃,以創造學習文化與學習者的社群。
  • 評鑑學習活動、媒體、教學表現的效能,以作為改進課程之依據。

二、教學特色

  • 學生多重入學管道
在學生來源方面,本系學士班招收普通高中、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畢業生,以及交換生、訪問生、僑生與身心障礙生;碩士班另有招收在職生、外籍生、僑生與大陸地區學生。同時有個人申請及推薦甄選入學等多重管道,鼓勵學生加強技術優勢與研發應用
  • 科技與人文課程內容
本系在科技學院內極為特殊,學生在技術整合的基礎上,仍然注重人文藝術的訓練。關鍵性跨領域整合人才,通常都具備人文與科技並重的能力。
  • 升學與就業出路並行
本系專、兼任教師分別在影像顯示新科技、數位內容、多媒體應用、擴增實境(AR)等領域上各具學術專長,豐富學生多元就業能力、適應能力及文化能力。
  • 國際化視野推廣
增進系所師生國際交流:
(1) 增加本系教師至國外研究、參訪及進行國際合作。
(2) 邀請國外學者專家至本系演講、參訪及交流。
(3) 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學術會議、國際競賽、或移地研究等,增加跨國學習機會。
(4) 鼓勵學生申請海外交換學生計畫。
 
*本系提供校外專業實習課程

*本系屬於師資培育系所

研究領域

本系是目前國內印刷出版界、影像傳播界工程技術人力及高職圖文傳播科師資培育的管道之一。也是國內大專院校培育平面傳播與影像傳播科技人才為主的先驅。 為鼓勵印刷及影視傳播界人員在職進修,自94學年度起開辦「圖文傳播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以響應終身學習之理念,並達成人才培育與個人生涯發展之雙重效能。

順應科技趨勢,本系發展重點著重於數位內容多媒體應用虛擬實境影像顯示科技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研究。 其重點研究領域如下:

1. 圖文影像顯示新科技研究
2. 圖文數位內容製作與行銷研究
3. 數位內容版權保護管理機制研究
4. 圖文複製與出版科技研究
5. 影視媒體科技與法規研究
6. 數位學習與教學媒體科技研究
7. 視訊多媒體處理與動畫技術研究
8. 擴增實境(AR)內容發展研究
9. 色彩工程研究
10. 人工智慧設計應用研究

 未來發展

圖文傳播學系運用媒體科技與技術整合之教學研究,致力於影像傳播、印刷出版、資訊科技、媒體應用與創意設計等之發展目標。

  • 整合傳播應用科技
    本系自設立以來,一直以整合印刷出版、資訊科技、傳播技術等為目標。以建構完整數位內容實務與相關研究的環境,提昇圖文傳播學術研究水準。
  • 專業人才培育
    配合產業發展進行「影像顯示產業」與「數位內容產業」研究及人才培訓,乃本系所的目標之一。
  • 建立圖文傳播資料庫
    本系長期收集圖像與影像資料庫,積極蒐集、保存、整合圖文傳播資料。